胰島糖尿病網 >> 糖尿病護理 >> 飲食護理 >> 夏日炎炎,糖友吃什麼喝什麼最消暑?

夏日炎炎,糖友吃什麼喝什麼最消暑?

  西瓜味甘性寒,有消暑除煩、止渴利尿之效,是夏令解暑佳品,有“天然白虎湯”之稱。凡暑熱煩渴、口渴心煩、小便不利、暑熱傷津及傷酒等證,均適合食用。但暑證內有寒濕者不宜進食。

  最佳消暑食品:綠豆

  綠豆甘寒,有清心利尿、消暑止渴、清熱解毒之效。綠豆湯是民間最常用的消暑與解毒良藥,夏季常吃綠豆粥消暑養胃最佳。綠豆常用於治療暑熱煩渴,心、胃熱盛及癰腫、丹毒等證,對砒石、巴豆、附子等一切草木金石及酒食中毒,大量飲服綠豆,均有解救作用。

  最佳消暑水果:西瓜

  西瓜味甘性寒,有消暑除煩、止渴利尿之效,是夏令解暑佳品,有“天然白虎湯”之稱。凡暑熱煩渴、口渴心煩、小便不利、暑熱傷津及傷酒等證,均適合食用。但暑證內有寒濕者不宜進食。

夏日炎炎,糖友吃什麼喝什麼最消暑?

  最佳消暑蔬菜:苦瓜

  苦瓜性寒味苦,有清熱解毒、清心消暑、明目降壓之功,對中暑、痢疾、惡瘡等有防治作用。苦瓜含有多種氨基酸、維生素和礦物質。苦瓜還含有一種叫“多肽-P”類似胰島素的物質,有降糖功效,是防治糖尿病的佳品。苦瓜如烹調得法,淡淡苦味中帶有清香,別有一番風味,是夏季大眾喜歡的蔬菜。

  最佳營養肉食:鴨肉

  鴨為水禽,其性寒涼。根據中醫“熱者寒之”的治療原則,炎熱的夏季,若體內有熱,容易上火,表現為低熱、虛弱、食少或水腫者,吃鴨肉不但能補充優質蛋白質,還有“清”與“補”的功效。

  最佳調味用品:姜、醋

  俗話說,“夏天一日三片姜,不勞醫生開藥方”。姜、醋不但能夠調味,還有殺菌功效。此外,姜還有溫胃散寒、降逆止嘔等作用。醋能幫助消化吸收,提高食欲。夏季吃涼菜時,適當加姜、醋、蒜,不但清淡可口,還能預防痢疾、腸炎等疾病的發生。

  最佳消暑飲料:熱茶

  茶(綠茶或花茶最適合夏季飲用)能清心利尿、解熱除煩、止渴消暑。實踐證明,熱茶的消暑降溫功效明顯超過各種冷飲。

  最佳消暑藥物:荷葉

  荷葉味苦性平,其氣清香,新鮮者善清夏日暑邪以化穢濁,清熱解暑方中最多配用。夏日如以鮮荷葉包《六一散》煎服,鮮荷葉包粳米蒸飯,或以鮮荷葉泡茶,均有清暑利濕之良效。

熱門圖文
糖尿病人多食無糖食品無益

就是按照國際通用概念做出來的無糖食品,糖尿病人多食無糖食品無益。為什麼呢?無糖食品要有甜味

多食洋蔥有助於防治糖尿病

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,洋蔥是一個好食物——它含有甲苯磺丁脲,有一定的

糖尿病病因- 糖尿病類型- 飲食療法- 生活起居- 飲食護理- 糖尿病問答
Copyright ©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