胰島糖尿病網 >> 糖尿病相關 >> 關於糖尿病並發症 >> 糖尿病足 >> 糖尿病足可嘗試熏灸療法

糖尿病足可嘗試熏灸療法

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死亡率 糖尿病注意事項 糖尿病飲食注意

  早期發現糖尿病足,並給予恰當的治療預防其發生和發展的惟一方法。

  熏灸作為一種中醫傳統療法,在治療糖尿病足中具有獨特效用,上世紀80年代以來,省中醫院便開展了這種治療。治療時,針灸足三裡、三陰交等穴位,再將艾條截成段,放置於熏灸器裡點燃熏灸阿是穴,具有溫經散寒、通絡止痛、祛濕化濁、升陽舉陷等作用。現代醫學研究也證明,艾熏時產生的艾煙、艾油具有良好殺菌作用,艾灸的熱量又能促進局部血液循環,前者在控制炎症方面頗具效用,後者則在促進創口愈合方面功不可沒。早期糖尿病足需連續治療10次,到了晚期則需要3個月。
 
秦主任建議,患者如果平日在家做做足浴效果會更好。方法很簡單:將紅花、桂枝、伸筋草熬制後熏洗患處。這種局部熏灸通過有效改善微循環障礙、控制感染,從而達到對糖尿病足的治療作用。
 
醫生還提醒,糖尿病足患者一定要嚴格控制好血糖、血壓、血脂,注意降低血液粘稠度,改善微循環;每半年左右去醫院檢查一次下肢血管;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足部的保護,如每天用溫水洗腳並擦干、剪趾甲時不要傷到皮膚、選擇合適的鞋和襪子等。有足部傷口者,要控制好飲食,及時糾正低蛋白血症和水電解質平衡的失調。

糖尿病病因- 糖尿病類型- 飲食療法- 生活起居- 飲食護理- 糖尿病問答
Copyright ©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