胰島糖尿病網 >> 糖尿病治療 >> 飲食療法 >> 粗細糧搭配降血糖

粗細糧搭配降血糖

  許多糖尿病患者認為,吃粗糧可以降低血糖,這是有一定科學依據的。研究表明,進食粗糧或全谷類食物後,餐後血糖變化小於精制米面,有利於餐後血糖的控制,同時所含有的植物化學物質可以改善糖耐量。但凡事具有兩面性,在重視粗糧有助於血糖控制的同時,也不可忽略它的負面作用。

  據報道,過量食用粗糧,會抑制鈣、鐵等微量元素的吸收。粗糧除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外,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(這兩點是精制米面所欠缺的)。膳食纖維可以阻礙食物中糖類、膽固醇的吸收,有利於血糖、血脂的控制,但同時也會阻礙食物中鈣、鐵等的吸收。資料顯示,糖尿病患者血中鈣、鐵等微量元素水平低於正常人群,提示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存在微量元素缺乏,如果大量進食粗糧,有可能進一步加重。

  此外,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胃腸功能低下(如胃輕癱),消化功能比正常人差,加之中老年患者很多,年齡因素將進一步加重胃腸功能低下,因此,進食大量粗糧可能出現腹脹、泛酸、腹痛等症狀。

  進食粗糧不能隨意,有兩大原則需要掌握。一是要有度。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,每人每日粗糧及全谷類制品攝入在50—100克為宜(占主食的1/4—1/5)。例如,每日進食主食總量為250克(半斤),則粗糧在50克(1兩)左右即可。

  第二,吃粗糧要多樣化、交替食用,這是因為每種粗糧營養價值側重點不同。如玉米含有大量的卵磷脂、亞油酸、維生素E、維生素B6、煙酸等,但所含煙酸為結合型,如果食用前不進行鹼處理,就不能被人體利用,等同於煙酸缺失;小米含有大量維生素B1、維生素B2,具有調養作用,但其氨基酸組成不理想,賴氨酸過低而亮氨酸過高,也不能長期食用。

熱門圖文
甘蔗的含糖量

甘蔗是一種熱帶的水果。具有很大的糖分以及水分。所以這種水果是不適合糖尿病患者使用的。那麼,

薏米適合糖尿病人吃嗎 ?

薏米適合糖尿病人吃嗎?薏米也叫薏苡仁、六谷子,它是一種能下降血糖的食物,同時它也是一種中藥

糖尿病病因- 糖尿病類型- 飲食療法- 生活起居- 飲食護理- 糖尿病問答
Copyright ©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