胰島糖尿病網 >> 糖尿病治療 >> 運動療法 >> 糖友不能瞎運動 運動處方有這三點!

糖友不能瞎運動 運動處方有這三點!

  適當運動有利於糖尿病的控制,所以許多糖友都把適當運動作為糖尿病綜合治療的措施之一。但毫無節制地、過了頭的運動,非但無益於健康,反倒增加高血糖、低血糖的發生率,使糖代謝更加紊亂。

  糖尿病是代謝性疾病,就是因為在能量代謝方面存在缺陷,因此在開始實施運動計劃前,控制好血糖是十分重要的。原則上糖友是不宜參加對抗性的比賽和劇烈的無氧運動的。在血糖波動很大的情況下運動,將會使本已脆弱的代謝調節更加紊亂。

  應用胰島素注射的1型糖友、部分2型糖友以及其他類型的糖友,在進行運動時不注射胰島素或胰島素劑量不足,體內激素的平衡便會偏向五個升血糖的激素來拮抗胰島素,使體內胰島素更顯不足,加之胰島素不足減少了運動肌肉對糖的攝取與利用,最後導致高血糖的出現,血中游離脂肪酸濃度升高,甚至會誘發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病之一,酮症或酮症酸中毒。

  由此可見,胰島素不足時的運動不當,會導致血糖升高。另外,由於運動本身可加速胰島素吸收的速度,使其發揮更有效的作用,因此在過度不適當的運動時,引起低血糖的現象,這比引起高血糖現象更多見。

  相當一部分的2型糖尿病患者,是用口服降糖藥物控制血糖的。機體仍保留著調節激素平衡的能力,所以能與非糖尿病患者一樣運動。但要知道多數口服降糖藥物,有延遲降糖的作用。如果長距離跑步、騎自行車,運動時間過長則有發生低血糖的危險存在,千萬小心,糖友應選擇一些有氧運動,如慢跑、騎自行車、爬山、爬樓梯、游泳、跳舞、打太極拳以及一些小球類活動,這些運動強度低,持續的時間可長些,只需重復一定的動作,對技巧的要求不高,容易被運動者掌握。

  另外,建議糖友要為自己開出一張運動處方,這張處方應包括的內容有:

  1.建立健康護理小組,組長為自己。家屬、熟悉自己病情的醫生、病友為組員。

  2.根據自己的狀況,制作出運動的強度、持續時間頻率和項目,監測運動後的效果及運動中的保護措施等。在做運動時做好循序漸進,一開始運動的強度不要過大。

  3.每次運動時間應該控制在30~60分鐘以內,堅持每周運動3~5次。

  

熱門圖文
降糖藥如何科學的選擇

降糖藥如何科學的選擇?對於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來說,降糖藥是一門不可少的藥物,我們知道,是

糖尿病控制血糖可多運動

   糖友為什麼要邁開腿?   運動能讓細胞對胰島素更敏感,促進糖的利

糖尿病病因- 糖尿病類型- 飲食療法- 生活起居- 飲食護理- 糖尿病問答
Copyright ©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