胰島糖尿病網 >> 糖尿病護理 >> 糖尿病血糖監測 >> 了解干擾物質 確保血糖監測的精准性

了解干擾物質 確保血糖監測的精准性

  血糖監測在糖尿病管理中占很重要的地位。目前血糖監測主要依賴血糖儀來完成,因其操作簡便、快捷、准確,已深受廣大患者及醫護人員的喜愛和推崇。然而在日常應用方面存在著不少問題,對於如何選用合適的血糖儀,血糖儀的背後究竟有多少技術奧秘,其實大多數人都還不夠了解和重視。

  自從1971年世界上第一台血糖儀問世以來,血糖儀經過多次革命性的改良,直到上世紀90年代血糖儀進入了快速發展期,血糖儀不僅在外觀作了重大人性化改進,更在精准性上做足了文章,使血糖監測數據能有效地指導臨床。當今的血糖儀已從原來冷冰冰的一個醫療儀器“進化”成為類似手機和MP3一樣,是我們廣大糖尿病病友生活的好伴侶。血糖儀需血量也從原來20微升減至1微升左右,反應時間也從最早2分鐘,減至5秒左右,大大減輕了病友的痛苦,也提高了病友監測的頻率。然而時間越短、血樣量越少,對儀器的挑戰就越大。

  把血糖儀稱作“血糖監測系統”可能更為貼切,它是一個完整的采血、檢測、分析等過程的綜合反映,儀器只是一個光信號或電信號的檢測器,主要技術含量都在一張張小小“塑料片”的內部,而試紙的核心就是生物酶,不同的酶和輔酶有不同的特性,檢測的准確性、精確性和抗干擾能力也各不相同。現在血糖試紙常用酶主要為葡萄糖氧化酶和葡萄糖脫氫酶兩種,各有特點,對氧含量、藥物、其他糖類物質的反應也不盡相同。葡萄糖氧化酶對葡萄糖特異性高,但由於它反應過程需要氧的參與,因此測量結果容易受血氧含量影響而造成結果的偏差,試紙也容易與空氣中氧氣發生反應,一般應在開封後3~4個月內用完。葡萄糖脫氫酶不受血液或空氣中氧分子的干擾,試紙一般可以使用至標明的有效期,但是葡萄糖脫氫酶由於反應過程需要一定的輔酶和介質的參與,有些輔基如吡咯喹啉醌(PQQ)可能與麥芽糖等其他糖類發生反應,造成結果的假性升高。

  最近,葡萄糖脫氫酶吡咯喹啉醌(GDH-PQQ)血糖檢測技術引起了普遍的關注。日前,國家藥監局在對使用GDH-PQQ技術的血糖監測產品提出的建議中指出,對醫療機構而言,如使用該類產品,應嚴格按照產品說明書有關要求使用;對於患者來說,如沒有使用含有非葡萄糖糖類物質的干擾藥品或治療方案時,該類產品是可以使用的。

  目前不少血糖儀都使用GDH-PQQ技術。基於該技術的血糖儀的檢測結果是准確的,但在使用該類產品時,如果患者正在接受含有某些非葡萄糖的糖類物質的治療,就容易使血糖檢測結果高於真實值。非葡萄糖的糖類物質主要包括麥芽糖、半乳糖、木糖等。麥芽糖主要存在於某些藥物和生物制劑中,比如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。值得注意的是,口服麥芽糖不會導致干擾,因為麥芽糖經過消化道吸收後轉化為葡萄糖,也就是說不會導致測試結果受干擾。只有在腸道外給藥時(如靜脈注射時),麥芽糖才會對血糖值產生干擾。全球接受非葡萄糖的糖類物質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低於0.14%,在我國這一比例更低。

  在仔細閱讀血糖儀和血糖試紙的說明書,了解禁忌症的情況下,正確使用血糖儀,血糖檢測的數據是不會受到干擾的。

糖尿病病因- 糖尿病類型- 飲食療法- 生活起居- 飲食護理- 糖尿病問答
Copyright ©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