胰島糖尿病網 >> 糖尿病治療 >> 飲食療法 >> 糖尿病性脂肪肝飲食向導

糖尿病性脂肪肝飲食向導

  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的飲食治療較為復雜,除了掌握一般的治療原則之外,在日常飲食中,還需要了解“宜”與“忌”,即哪些食物宜吃,哪些食物忌吃。這對控制病情,防止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、發展,促進脂肪肝的康復均個分有益。

  1、宜有規律的飲食習慣,做到定時、定量、細嚼慢咽,做到粗細糧搭配。

  忌過量攝食、暴飲暴食、隨意攝取零食以及過分追求高營養和調味濃的食物,晚飯應少吃,臨睡前切忌加餐,以免導致體內脂肪過度蓄積,加重肝髒的負擔。

  2、飲食宜清淡,並適當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量,以每天食用新鮮綠色蔬菜500克左右為宜。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,有利於排便;它與膽汁酸結合,可增加糞便中膽鹽的排出,有降低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;它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水平;還可增加飽腹感,防止能量超入,有利於患者接受飲食管理。

  忌長期攝入過量高膳食纖維飲食,以免導致維生素和無機鹽的缺乏。忌過鹹。以免水鈉潴留,體重增加,一般每天食鹽攝入量以4~6克為宜。

  3、宜食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動物蛋白,如魚類、瘦肉、牛奶和雞蛋清等。

  4、宜適量攝入植物油類,植物油的總量不超過20克。因植物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及必需氨基酸,以多攝取單不飽和脂肪酸食物(如橄榄油、菜籽油和茶油)為佳。需要提醒的是,脂肪是人體健康所必需的,脂肪肝患者飲食中仍要含適量的脂肪。在控制脂肪攝入的同時,還要適當限制糖類的攝入。因為,如果攝入脂肪減少,而糖類物質攝入過多,機體仍可利用糖類或氨基酸來合成脂肪。

  忌高動物脂肪、高膽固醇飲食。因為它可加重脂肪肝的病情,並促使脂肪肝向肝硬化發展,故必須控制其攝入量,但也不是越低越好,也不可過低。另外還應忌吃動物內髒(如動物的肝、腸等)、雞皮、肥肉及魚籽、蟹黃。

  5、宜吃富含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硒的食物。微量元素硒與維生素E聯用,有調節血脂代謝,阻止脂肪肝形成及提高機體氧化能力的作用,對血脂紊亂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。食物中,如瘦肉、蛋類及海產品等硒和維生素E的含量較高,可獲得硒、維生素E聯用的效應。

  忌油炸煎烤食物,尤其是一些脂肪類食物。如豬、牛排、羊肉串、炸花生等,經炸烤、油煎後,會產生一種化學物質(丙烯醛),經血流循環至肝髒後,會損害肝細胞。

  6、宜充分合理飲水。平均每3小時應攝入300—500毫升。不要一次飲水過多,以免給心髒、消化道和腎髒帶來負擔。睡前、夜間及晨起後飲水,則可降低血液黏稠度,減少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。飲用水的最佳選擇是白開水、礦泉水、淨化水及清淡的綠茶、菊花茶等。也可以每天用山楂30克、草決明子15克,加開水沖泡代茶飲。

  忌用各種飲料代替飲水。忌吸煙,因為香煙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質不但會損害肝髒,還會對微循環、呼吸系統等有害,不利於脂肪肝患者的康復。

熱門圖文
什麼水果是降血糖的

水果中有很多我們人體需要物質,其中維生素就是很重要的一項。那麼,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什麼樣的

糖尿病腎功能不全能不能吃辛辣的東西呢?

糖尿病腎病作為糖尿病非常嚴重的並發症之一,它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。為了不加重病情,患者在飲食

糖尿病病因- 糖尿病類型- 飲食療法- 生活起居- 飲食護理- 糖尿病問答
Copyright ©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